专业介绍

会计专业于2000年开始进行专科招生,办学历史悠久,办学水平在区内同类专业中处于领先水平。本专业旨在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泛北部湾、珠三角、长三角区域的中小企业、连锁经营企业及会计师事务所发展需要的,具有财务职业操守和素质,掌握会计核算、税务处理、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财务软件应用与管理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会计专业近年来不断的加强内涵建设。遵循“能力本位、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持续发展”的教学理念。采用“岗、证、单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重视职业岗位能力的培养,关注职业证书考试的取得;结合行业要求,校内仿真实训、校外顶岗实习。实行“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课岗证一体的人才培养要求。推行以行动为导向的教学方法,加强学生实践学习。

1.本专业由行业专家共同组建专家委员会,共同开展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注重实践模块教学,突出岗位技能训练,开发精品课程、考证课程包及专业基本技能包,建成一批突出职业岗位技术的立体化特色教材,实现专业教学与实践零距离对接。开发考证包,为学生的考证培训,为学生的考证培训提供适用的教材、课件及模拟题库,提高学生考级考证的通过率。开发基本技能包,合理安排技能课程,加强学生技能训练,提高技能水平。

2.学生在校内会计一体化教学中心和学徒制工作室进行教学实训,在真实的会计工作环境下对企业真实业务进行账务处理,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3.通过各种形式加强校企合作办学,如与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加强1+X证书与课程的融合,学生在2019年首次智能财税技能等级证书全国考试中通过度达到100%;与广西安驰财务管理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协议,合作创办学徒制工作室,将企业真实账务引入校园;与上海甄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与其下属甄才成长学院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共同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与一些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关系等,既提升学生的技能,又满足学生校外实习的需求。‍

师资团队

会计专业目前有专职教师22人,研究生学历率达59%,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占比45%,双师型素质教师达64%。近三年,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教师参加国内外不同层次的各种培训覆盖率达100%。此外,学校常年聘用20多位来自一线的行业专家、技术能手、高级职称老师任课,有稳定高质量的兼职教师队伍。专业教师的业务、科研能力、技能水平处于全区领先水平,承担大量的社会服务工作,如担任南宁市人大审计工作、南宁市财政局和广西财政厅政府采购项目评审专家、区直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咨询专家等。教师积极参与各项教学能力比赛和教研活动,成果显著,曾获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十五届广西高校教育教学软件应用大赛高职高专组一等奖、广西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二、三等奖等荣誉。

近年来团队教师主编并出版了国家规划教材《会计基础》《会计信息化一体化教程》《企业真账演练》《建设业和房地产业会计核算及税务处理实务》《财务软件应用》《小企业会计实践》《出纳实务》《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管理会计》《成本会计项目化教程》《成本会计》等12本,发表论文20多篇,主持和参与省级、市厅级课题十余项,建设网络课程资源一批。



就业岗位群

在中小企事业单位、连锁经营企业、财务共享中心、会计咨询和服务行业、生产制造型企业内部业务部门及会计师事务所从事会计核算、税务管理、财务软件应用与管理、财务分析与管理等工作。

教学实训

以现有的广西示范特色专业实训基地为依托,建设成会计仿真综合实训室、会计一体化教学中心、会计技能综合实训室、企业模拟经营沙盘实训室、会计现代学徒制工作等各1间,安装有金蝶财务软件、用友会计实训软件、纳税仿真软件等一系列与会计有关的软件,能同时满足200名学生进行会计做账实训、财务软件操作训练及会计技能训练。通过不断建设模拟各行业会计岗位及岗位群的会计实训平台,融入真实的企业会计业务,配备能够实现手工及网络模拟的融合整个社会商业环境、能够实现企业内外部之间相互往来、满足财经类专业就业岗位及岗位群综合实训软件,为会计专业及其他财经类专业的岗位实训提供良好的实训环境。

会计仿真综合实训室

会计一体化教学中心

会计技能综合实训室

企业模拟沙盘实训室

会计现代学徒制实训室

 

与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南宁市安驰财务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甄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建立了校企合作机制,联合培养专业人才。

校企合作实践育人研讨会

与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实践育人基地揭牌仪式

与南宁市安驰财务管理有限公司举行实践育人基地揭牌仪式

与上海甄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举行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

取得成绩

团队老师每年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会计技能比赛。近年来,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会计专业学生在各项比赛中取得较好的成绩,荣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区赛一、二、三等奖共计二十余项。

勇夺2016年“福思特”杯广西大学生会计手工技能大赛冠亚军

勇夺2018年第三届广西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一等奖

蝉联2019年广西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桂冠

勇夺2019年广西大学生会计技能大赛一等奖

获得2019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财税技能赛项二等奖

2019年“科云杯“全国职业院校高职组税务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获得2019年第二届“福斯特杯”全国大学生财税创新大赛三等奖

                                 

 

获得2020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能财税技能项目团体赛一等奖

获得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能财税比赛团体三等奖

获得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能财税技能项目团体赛一等奖

 

获得2022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能财税技能项目团体赛一等奖

 

获得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能财税比赛团体一等奖

 

发展背景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北部湾经济区的快速发展,国内外企业纷纷进入广西,对经济类人才需求越来越大,其中对会计类人才的需求呈上升趋势,预计每年对会计人才的新增需要量为40多万人。

培养模式

会计专业近年来不断的加强内涵建设。遵循“能力本位、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持续发展”的教学理念。采用“岗、证、单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重视职业岗位能力的培养,关注职业证书考试的取得;结合行业要求,校内仿真实训、校外顶岗实习。实行“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课岗证一体的人才培养要求。推行以行动为导向的教学方法,加强学生实践学习。

1、本专业由行业专家共同组建专家委员会,共同开展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注重实践模块教学,突出岗位技能训练,开发精品课程、考证课程包及专业基本技能包,建成一批突出职业岗位技术的立体化特色教材,实现专业教学与实践零距离对接。开发考证包,为学生的考证培训,为学生的考证培训提供适用的教材、课件及模拟题库,提高学生做从业资格考证的通过率。开发基本技能包,合理安排技能课程,加强学生技能训练,提高技能水平。

 

2、学生在校内会计一体化教学中心和学徒制工作室进行教学实训,在真实的会计工作环境下运用真实业务进行账务处理,提升了技能,便于学生获得会计从业资格及助理会计师证书,成为具备会计专业技能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

3、通过各种形式加强校企合作办学,如与广西安驰财务管理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协议,合作创办学徒制工作室,将企业真实账务引入校园;与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开展1+X培训及技能大赛;与上海甄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与其下属甄才成长学院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共同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聘请中华会计网校资深教师来我校举办讲座;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关系,既提升学生的技能,又满足学生校外实习的需求。

 

与甄才成长学院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

‍‍‍‍‍‍

浙江十足集团与我院签署校企合作协议书

 

与深圳市深劳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长期合作

‍‍‍‍‍‍‍‍‍‍

与华询会计服务集团长期合作

核心课程

会计基础、出纳实务、excel在会计中的应用、企业财务会计、会计信息系统应用、成本核算与管理、纳税实务、会计分岗实训、供应链智能管理应用、企业财务管理、企业财务大数据分析、管理会计、会计文案写作、会计综合实训、智能财税技能训练等。

专业培养

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为区域经济的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从事会计核算、财务分析、报表编制和软件应用等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具备会计职业操守、德才兼备的应用型高技能人才。

专业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