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创办于2006年,是广西职业教育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自治区商务厅直属广西国际经济贸易学会的实践育人基地,广西报关协会副会长单位。2020年10月开始,与香港职业训练局高峰进修学院共同开展职业教育国际化合作项目,联合开设桂港合作双学历班。

专业以服务国家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新格局为宗旨,适应广西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东盟以及RCEP区域对企业国际化人才的需求,主要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具备扎实的国际贸易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国际商务、国际物流、口岸通关、区域保税和跨境电商等岗位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领先,冲刺本科—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于2019年以优秀等次顺利通过自治区级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项目验收,2022年成为学校首批升级本科职业教育建设的专业之一。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一直以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发展为宗旨,以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契机,以“互联网+跨境贸易”为专业支撑点,全面实施开放办学,与国内外跨境电商企业、自贸区、保税港区、开放开发试验区、东盟区域内高校开展深度合作,引入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与优质课程资源,深化国贸专业的内涵建设与改革,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已成为广西外向型经济产业集群人才培养的基地之一,初步形成办学理念与模式领先、办学条件一流、课程体系与实训体系先进、教师队伍水平高、教学质量与育人成果突出的区域特色示范品牌专业,正努力建设成为外向型经济产业链所需的商贸服务以及新兴服务贸易等高端服务业人才的培养基地,为中国-东盟自贸区提供数字国贸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引领广西同类专业的职业本科教育发展。

自治区级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高校调研。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行业学会调研。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师资团队

—国际团队,双师素质—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教学科研中成功打造了“专家学者、专业双带头人、双师(双能)教师”三位一体的高水平、结构化师资教学创新团队,形成了年龄层次丰富、职称结构合理的厚理论水平、高实践技能的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33人,专职教师25人,占比75.76%,企业一线兼职教师8人,占比24.24%;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2人,占比48%,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22人,占比88%,博士学位教师3人,占比12%。团队拥有“双师”资格证书或各类职业技能证书的“双师(双能)型”素质教师15人,占比60%,其中1名教师获得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具有英国、法国、泰国等境外留学访学经历的教师5人,“南宁市高层次人才”10人。

专业师资团队

桂港合作班的英语教师团队

兼职教师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研究发展部部长、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研究发展处处长黄革作《推动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的构想与行动》的专题讲座

兼职教师广西南宁绿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戴春燕为学生开展跨境电商运营讲座



校企合作,双元育人;课外交流,开放多元

专业以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为宗旨,通过“校行企”深度融合协同创新,构建“学校主导-企业融入-行业支持”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产业+行业+企业+专业”的一体化“四业”融合新型办学体制机制,贯通专业到岗位的技能衔接。

专业与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广西桂贸天下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广西南宁绿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南宁嘉里物流有限公司共建人才培养基地,与12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依托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开设了绿田园现代学徒制班、“双十一”电商实训班等多个特色班,开展网店运营推广1+X证书试点,促进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形成了共建、互赢、长效的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

与合作企业共同商定人才培养方案

到南宁嘉里物流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与广西南宁绿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现代学徒制班

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报关部人员指导学生实训


—课外交流,开放多元—

专业推进培养模式多样化,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以促进人的个性自然和谐发展为宗旨,充分挖掘和展示学生的自身才能和潜质,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发展为目标,为学生创设自主发展、个性成长的空间,为促进创新人才成长搭建平台。除了丰富的课程内容外,专业经常开展企业调研、社会体验、国际交流、志愿服务、文体汇演等各项课外实践活动,满足学生个性化、社会化、前沿化、国际化的成长需要。

国贸专业“桂港班“迎新会

 

桂港两地青年学生文化艺术交流

 

专业学生参加学校第一届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获奖

 

专业社团参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教学实训,设备优良

校内实训室15个,包括跨境电商商品线下体验馆、跨境电商综合实训室、国际货运仿真实训室、进出口通关业务仿真实训室、情景交互语言实训室、文化展示实训室等,场所规模约为3400平方米,约800个实训工位,同时配套建设校企共管的实训运行模式、实训基地管理制度和实训文化建设。具备满足学生实训实习实战、承办技能竞赛以及开展社会服务的功能。

建设校外实训基地7个,以融入新外贸行业资源要素为目标,与广西报关协会、广西国际经济贸易学会、广西桂贸天下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广西春之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南宁嘉里物流有限公司、广西吉顺昌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广西南宁绿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组织共建共享开放的高水平校外实训基地。

校内综合实训室

数字贸易实训室

校外企业实训基地

跨国的学习体验

国贸专业与泰国博仁大学、泰国皇家理工大学、泰国皇家佛统大学等海外高校开展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升学空间和丰富的学习体验。由专业学生社团——国际贸易协会每年举办的中国-东盟国际校园文化节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青年学生之间文化交流的平台,推进了专业的国际化发展,是专业乃至南职的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国贸专业学生在泰国皇家佛统大学参加泰国拜师节典礼

专业学生在泰国学习泰国传统舞蹈

由专业学生社团国际贸易协会主办的中国-东盟校园国际文化节

课程体系,科学实用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岗位群的要求,按照“以能力为本位、素质为核心”的指导思想,形成了以培养岗位能力为核心的课程体系,采用“课岗对接,课证融合,课赛融通”的项目驱动、任务引领的教学模式。

借助超星学习通平台,专业建成了融入行业标准的基于超星平台的移动在线课程30余门,实现资源共享,开发了网络课程、试题库、PPT、录像等多种媒体形式的职业教育数字化信息资源,实现纸质教材、电子教案、多媒体课件、网络教材配套,形成课程的线上线下立体结构。

按照学生从入校到毕业,经历“认识实践、基本技能、专业能力、综合岗位能力”四个环节的学习经验建构规律进行编排,形成科学实用的课程体系。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核心课程

国际贸易实务

数字贸易实务

互联网+国际贸易

跨境电商实务

智慧通关实务

国际货运代理实务

外贸单证实务

跨境电商数据运营与分析


学生开展跨境电商网络业务实训

外教对学生进行口语测试

桂港合作班的线上国际教学讲座

专业学生开展中国东盟博览会展品通关实操业务

学生荣誉,硕果累累;荣誉毕业,展翅翱翔

—学生荣誉,硕果累累—

专业坚持产教融合、产学一体的职业导向,采用国际化的教育教学理念、方法及手段,引入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国际物流企业开展合作,在“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的教学模式下,专业学生、团体先后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等各类技能大赛多项奖项。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关务技能”赛项团体二等奖颁奖及证书

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关务技能”项目团体赛一等奖

2022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二等奖

第八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春季赛)高职组团体一等奖

首届跨境电子商务技能及数据分析赛项全国复赛(高职组)团体一等奖

专业学生林琳获FIATA国际证书

专业学生青海茜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荣誉毕业,展翅翱翔—

专业通过搭建校行企融合发展平台,与广西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及RCEP区域的外经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搭建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毕业生主要在外贸企业、加工贸易企业、外资企业、国际服务贸易行业从事国际贸易、口岸通关、国际物流、跨境电商、区域保税、加工贸易等业务和工作,学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实现学生优质、对口、国际化就业和创业。

升本建设中的国贸专业,与你链接全球贸易!

优秀毕业生唐龙昌获第七届广西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货运代理赛项全区第一名

专业毕业生张富清(右),现任中东约旦叶晖制衣厂出口船务,负责企业海运、空运、快递方式下的出口贸易工作

国贸专业教师到南宁嘉里物流有限公司探望学生



专业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