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一一“重教”“优教”的广西“十三五”答卷
  • 作者:
  • 编辑:韩大涛
  • 发布时间:2021-01-14 15:47:12
  • 点击数:

广西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的理念,2016—2019年间,全区教育经费总投入5009.7亿元,年均增长9.62%。通过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和“双千计划”“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等,生动书写“重教”“优教”的广西答卷。


有保障:每个孩子有学上
 

宽敞明亮的教室、完善的教学设备、充足的运动场地……2020年秋季学期,贺州市平桂区民族学校投入使用,给首批入读的当地瑶族支系土瑶族770多名适龄学生带来了“全新体验”。从村小到乡镇中心校到集中办学的优质校,平桂区实现了土瑶教育提质升级的三级跳。

广西明确补短板强弱项的教育发展理念,克服财力不富余的困难,在教育硬件建设上持续投入真金白银。“十三五”期间实施“双千计划”“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超过1280亿元,新建学校1500所、新增学位114万个,解决“大班额”“大通铺”问题。目前,全区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降至2.8%,全面消除超大班额现象。

“教育有保障”是脱贫攻坚核心指标和底线任务。2016年以来,广西筹措教育脱贫攻坚资金820.35亿元,统筹用于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工程,其中超过446.54亿元资金投向54个精准扶贫县。

2019年、2020年秋季学期,隆安震东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配套的粤桂小学、县第五中学先后投入使用,让易地搬迁的群众解了子女上学的后顾之忧。2020年秋季学期前,全区新建、改扩建4406所义务教育保障学校的任务全面完成,其中新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义务教育学校80所,加上之前新建成的共计100所。

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2020年6月17日,广西实现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失学辍学人数动态清零。控辍劝返工作艰巨而复杂,广西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双线四包”和联控联保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学校劝返、行政督促、司法裁决等手段进行劝返,啃下了这块曾经是广西义务教育保障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促公平:人人有出彩机会

“这是我们从未有过的比赛!”2020年11月30日,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中心校首届英语演讲比赛举行,坐落在深山里的村小学的学生,走上用英语展示风采的舞台。

广西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教育资源配置更加注重向薄弱地区、薄弱学校、弱势群体倾斜,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校际差距,让教育公平更加显现。目前,广西111个县(市、区)中,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已全部通过自治区督导评估,其中94个县(市、区)已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因为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自治区教育厅迅速组织开设中小学“空中课堂”,提供2095节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和12条顺畅的线上教学渠道,实现对小学、初中、高中12个年级820万中小学生全覆盖。“停课不停学”的实现,得益于“十三五”期间广西义务教育信息化建设:目前,全区全部中小学(含教学点)接入了宽带网络,92%以上的教室安装有多媒体教学设备。

广西先后大力实施学前教育发展工程、普及普惠工程,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难题,新建幼儿园922所。目前,全区有公办幼儿园3996所,实现每个贫困县城区建成1—2所公办幼儿园,基本实现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各地有1994所小区配套幼儿园转办成普惠性幼儿园。目前,全区多元普惠幼儿园总数达到5722所,惠及幼儿95万人。

广西不断完善资助政策,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程覆盖、无缝衔接”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2016年以来,共发放各类学生资助资金261.38亿元,受助学生达1652.44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学子女约578.15万人,资助金额约103.33亿元。63个县(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185所。“十三五”期间,累计下达营养膳食补助资金60.95亿元,受益学生860.37万人次。

从2016年开始,广西把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至6000元,较2014年提高50%。每年有16万随迁子女新生在流入地就读义务教育学校,入读公办学校比例持续保持在80%以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9.8%。


 

提质量:谱写教育发展新篇章

在扩充教育资源、补齐短板的同时,广西始终聚焦质量提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内涵式发展。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关键。广西通过提高薪酬待遇、促进专业成长、改善住房条件等办法加大教师补充力度,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到乡村从教。2015年以来,通过公开招聘、特岗计划、定向培养等方式,全区共补充教师11.88万人,教师总人数达到68.3万人。各县(市、区)义务教育教师缺额率均降至5%以下。

招来了、留住了,还要能教得好,让乡村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广西把国培计划、区培计划指标优先满足贫困县需求。2019年安排经费1.5亿元,培训教师10万余人次。近三年为34个贫困县安排专项教师培训经费,促进贫困地区教师教学水平提升。实施更多优秀师资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2015年以来,选派2.3万余名中小学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走教,共有2800余名优秀退休教师志愿者到贫困县、边境县、天窗县、连片特困区支教。

 


 

分享到: